如来十力能无碍摧毁无明等障

如来的十力能无碍摧毁无明等障而不为余者所摧故,如同金刚能摧一切而不为一切所摧。

知处非处业异熟,种种根机种种界,种种信解遍趣行,染净二种静虑等,忆念自他之宿命,了知生死天眼通,寂灭烦恼习气智,如是宣说十种力。

如来证得实相的妙智,能够了达一切境相,坚固最胜,没有可以破坏和超胜他者,故名为力。力分十种。

一、知是处非处智力。

处,即合道理义,非处即不合道理的意思。如来于一切因缘果报审实了知,如造作善业,即知其决定得可乐的果报,名为知是处。若造作恶业,能够得到可乐的果报,决定无有是处,名知非处。如是种种,皆悉遍知,故名知是处非处智力。

二、知过现未来业报智力。

如来于一切众生过去、未来、现在三世的业缘果报生处,皆悉遍知,故名知过现未来业报智力。

三、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。

如来于诸禅定自在无碍,其浅深次第,如实遍知,故名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。

四、知诸根胜劣智力。

如来于一切众生的根性胜劣,得果大小,皆实遍知,故名知诸根胜劣智力。

五、知种种解智力。

如来于诸众生,种种欲乐胜解,善恶不同,皆如实遍知,故名知种种解智力。

六、知种种界智力。

如来于世间众生,种种界分不同,即种姓差别,与贪嗔等行随眠差别,如实遍知,故名知种种界智力。

七、知一切至处道智力。

如来于有为无漏行,各知其所至之处,故于至得人间天上的有漏道,至得涅槃的无漏道,如实遍知,故名知一切至处道智力。

八、知天眼无碍智力。

如来证知天眼清净,见诸众生死时,生时端正丑陋等善恶业缘,尽知无碍,故名知天眼无碍智力。

九、知宿命无漏智力。

如来于众生种种宿命,从一世乃至百千万世,一劫乃至百千万劫,死此生彼,死彼生此,其姓名饮食苦乐寿命等,如实遍知,故名知宿命无漏智力。

十、知永断习气智力。

如来于一切惑余习气,永断不生,如实遍知,故名知永断习气智力。

世亲菩萨曾举公案说明如来十力:

一天,佛问舍利弗:“你能够如量通达如来的功德吗?”

舍利弗说:“不能,世尊”。

佛又问:“那你怎么相信佛陀的功德?”

舍利弗说:“我现在是依靠声闻能够观见如来清净戒等功德,无处不生希有之心。譬如,有人在天上的花园里行走,见到路边庄严的宝树,会生起希有心一样,我亦如是。世尊,譬如有人在大城的外面,见到一些很可怜的人出入城市,他心里这样想,这个城中所有的人都是很可怜吧,同此比喻一样,我也依靠能见如来戒等功德无不是希有,我是以信心了知的缘故”。

公案说明声闻、缘觉是依靠信心才了知佛陀的功德,佛陀的功德是没有办法真实衡量的,是不可量的。

对于不可数的功德,世亲菩萨还引用了《马先行经》云:“若人有千头,头头有百口,口口百言舌,舌舌百言声,十力等一分,穷劫说不尽”。意即:如果一人有一千头,每头有百口,每口有百舌,每舌出一百音,只单宣说佛陀十力之一分功德,就算穷尽未来劫也宣说不完,故如来自性身的功德是无可计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