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八敬法》是佛法中很特别的地方

前几天,有几位女众想出家,我说你要想出家就得把《八敬法》看看。

佛陀在世的时候,他的母亲生下他以后,第七天死了上了忉利天。佛陀靠着他的姨妈摩诃波阇波提抚养长大的,后来他的姨妈想出家,带着释迦族的五百女人,跪在佛陀面前要求出家,可是佛陀不答应。为什么呢?佛陀说,我如果度你们出家,我的正法时间将减少一半,没有一千年,而只有五百年了。他说你们之所以投身为女人,是因为你们的怨心重,是非多,心量小,有种种不如男人的地方,我现在要是度你们,佛法将因此蒙受损失。

当时阿难在一旁说,世尊啊,摩诃波阇波提是你的姨妈,你母亲死了以后,是她把你抚养成人的,她就是你母亲啊,她跪在你面前,你就忍心不度她吗?佛说,你问她们是否能够履行《八敬法》,如果能够履行那就可以度她们。

《八敬法》是什么呢?二堂的戒本上后面都有,八十岁的女人,出家以后就是沙弥尼,见到七岁的沙弥都要礼拜,你说我家孙子比你还大,我拜你啊?那不行;二十岁的比丘犯了错误,你八十岁的比丘尼没权力讲他,你要讲他,他会骂你的;如果你要是犯错呢,他就可以直接批评你,指责你。这是佛法中很特别的地方。

《八敬法》就是女众出家的八条规矩,佛陀的姨妈摩诃波阇波提和女众都表示愿意接受,接受后佛就给她们剃度了,此后才有二堂僧众,否则是没有二堂的。

无论是想剃度的和已剃度的女众都要经常把《八敬法》看一看,今天是十五,不知你们是否诵戒了。比丘是八弃、八波罗夷和十七僧残,首堂是十三僧残,二百五十条戒;你们二堂三百四十八条戒,这些都要记住呀,不能随便啊。

有的人说,好呀我一定记住,可是三天没过,习气毛病又出来了,又退心了,走路又歪歪扭扭了。你这样搞,我会拿香板教你规矩,打得你进不了门,你所做的和所讲的对不上号嘛,岂不是慈悲出祸害,方便出下流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