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哪些念头会失去三皈依体呢

问:我们有哪些念头就失去三皈依了呢?失去三皈依后,为什么不能对三宝失去信心呢?

良因法师答:因为三宝虽能救护我们,但如果遇到恶缘时,我们对三宝的信心不够,不向三宝祈求,反而去找天魔外道、鬼神帮忙,那三皈依自然就失去了。

但是现在有些人遇到障碍时,对三宝的信心不够,就找鬼神帮忙,三皈依的戒体自然就消失了。

又如有人学佛之后,身体还是不好,或者事情还是不顺,就可能产生邪见,认为信佛没有用啊!当这种恶念生起时,对佛、法、僧三宝生起弃舍之心,这时三皈依的戒体,也就自然地失去了。

或者有的人认为,我要先学好世间善法,把人先做好,否则没有资格学佛。实际上这样的想法,也很容易失去三皈依。

因为固然学习世间善法,打下人天乘的基础,对学佛是很好的辅助,但如果认为必须要靠世间善法,才能把人做好,佛法太高,无法达成这目标的话,很可能在这念头当中,就失去了对佛法的信心,因此也就失去三皈依了。

所以现在,在这五浊恶世的大环境中,种种见浊、烦恼浊炽盛,如果没有学习经论,确实是很容易失去三皈依的。而一旦失去三皈依,五戒、八关斋戒,乃至一切修行,就都谈不上了。

因此这段文告诫我们,不要有骄慢的心,不要轻视三宝,要对三宝绝对地尊重。遇到障碍,就祈求三宝加持,不要信心飘摇,而失去戒体。

要知道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,皈依对于我们今生乃至来世的解脱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若不慎失去了皈依之体,那实在是非常可惜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