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谓邪想坐禅

我们打坐的时候,会出现这种魔事,这个《释禅波罗蜜》说,他的因缘主要就是邪想坐禅。什么叫邪想坐禅?这当中有两种情况:

第一个,就是你打坐的时候,你内心当中不是依止菩提心,你打坐的目的不是要成就无上菩提,不是要成就这种涅槃的功德,而是你好乐这种神通感应,你依止这种有所得的感应心情,你在打坐的时候,就容易跟这些鬼神感应道交,因为你的因地发心不真,因地不真,果招迂曲,你那一念明了的心性,在因地的时候不真实,邪想,你追求的是一种杂染的境界。

我们这个止观是谁在修止观呢?不是身体在修止观,一具臭皮囊,何来立功德。是这一念明了的心修止修观,那么那一念明了的心,他的因地是邪想,经过止观的加持以后,这个邪想的力量扩大了。你内心当中是邪想,鬼神的世界可也是邪想,刚好是心心相印,鬼神就出现了,这是第一个。这个是比较麻烦的,如果是这样子的着魔,就很难解脱了,因为你的内心当中就是这种境界,他的内心当中也是这种境界,谁也拉不开了。这是比较严重的一个着魔的情况,这种着魔就谁也没办法了。

第二个就是你一定是真为生死发菩提心,真的为好心,真的为求生极乐世界,为了离开三界的痛苦,修止修观,你那一念明了的心是清净光明的,虽然微弱,但是它的本质是菩提心。那有菩提心怎么会着魔呢?怎么会有魔境出现呢?就是人有时候总会打打妄想,就是你在修止观的时候,突然间打妄想了,失念了,失去正念了。

如果你是在平常散散乱乱的时候,打打妄想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但是你现在内心特别的专注,心力特别的强,那打一个妄想那还得了,你在平常开车的速度三十四十,方向盘有点偏差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你在高速公路开一百二十,方向盘有点偏差这就不得了。所以说,你突然间动了一个恶念,那么这个时候也就跟鬼神感应道交了。

这种情况是比较容易对治的,因为本质还是菩提心,你只是偶尔生起一个邪念而已。这个时候你赶快把它摄心专注,然后你知道这个魔境诃责它,拒绝它,它就消失掉了,因为你的本质还是菩提心,你只是一时的起邪念而已。这叫邪想坐禅,这两种。

总之,一个人会着魔,内因外缘,内魔不生外魔不起,你内心当中一定是有问题,一定有邪想才会招感魔境的。这个是讲到魔境的生起因缘。

《修习止观坐禅法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