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丘闻花香遭呵斥——香欲的过患

三、诃香欲者:所谓男女身香,世间饮食馨香,及一切薰香等,愚人不了香相,闻即爱著,开结使门。如一比丘,在莲花池边,闻华香气,心生爱乐,池神即大诃责,何故偷我香气?以着香故,令诸结使,卧著皆起。如是等种种因缘,知香过罪。

这个香的内容,主要是男人或者女人身上所散发的香味,这个是有情的香味;或者说是无情的香味,就是世间的饮食,或者馨香。这个馨香就是这个水果,或者是花,花果所散发的香味。及一切的熏香,这个熏香就是一切的香气等等。那么愚人不了它这个香气不净跟苦恼的相貌,闻即爱着,开结使门,发动了我们这个结,结指的是烦恼,就是烦恼之门,无量无边的烦恼,就是因为爱着的因缘故而开始活动。

这以下讲出一个例子,《大智度论》说有一个比丘,这个比丘他不是住僧团,他是一个人住在阿兰若,在山中住一个茅棚。当然他也不可能一天到晚在茅棚打坐,也要调身呀,他有时候在房中打坐,有时候到外面去经行。虽然经行,他心中也在忆念他所受持的法门。但是当他走到莲花池的时候,因为莲花这个时候盛开,很多很多莲花的香味散发出来,那么这个比丘闻到花香以后呢,心生爱乐,这个时候他忘失了他心中的法宝,忘失了心中的所缘,就生起了爱的烦恼,心跟这个莲花的香味就染着在一起了。

这个时候河神,河神是有神通啊,就诃责:说你这个比丘怎么偷我的香气呢?那么这个比丘就生起了惭愧心,就离开了。离开以后没多久,有一个世俗人,山中的工作人,就到莲花池的地方,两只脚就踩到这个莲花池,左边抓几只莲花,右边抓几只莲花,就把整个莲花都采走了,地上也踩得乱七八糟了,就走了。

那这个比丘就回去问河神说,说我刚刚只是闻你的花香,你就这样诃责我,刚刚这个人把你的莲花完全破坏了,你都没有讲一句话,都没有表达意见。这个河神说,你是一个修行人,你的心就像一张白纸一样,这个白纸当中出现一个黑点那是非常可惜,所以我为了你好才诃责你。刚刚那个人他是一个有罪业的境界呀,他的内心就像一张黑纸,一张黑纸再多几个污点他也无所谓了,讲他也没有用,是这个意思。

所以说,以着香故,令诸结使,卧著皆起。如是等种种因缘,知香过罪。

我们平常在起烦恼,如果我们注意一下,也会有差别。就是我们平常在工作的时候也会起烦恼,你在打佛七的时候也会起烦恼,但是这个烦恼的相貌会不同。就是说你在这个尘劳的境界起烦恼,你不容易发觉,因为在这个动荡的过程当中你多几个烦恼你无所谓的。但是你在打佛七的时候内心寂静啊,就像一个平静的水,你突然间丢一个小石头进去,那就非常明显了。所以这个地方讲,一个修行人他生起这个烦恼的时候,他很明显,所以引起这个河神的诃责。这个是说明香欲的过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