刚才来了位信徒。她带着小孩,有点忧心的样子。一见到我,就要我帮她提升小孩的学习成绩。她的那种急迫、恨铁不成钢的心情,让我马上感受到——什么是天下父母心啊。

我不专业地建议她:多鼓励小孩努力、培养他兴趣、坚定他信心;多给他创造条件与环境;多给他介绍正面的典型事例,给予榜样的力量;同时,为他让他多拜拜文殊菩萨,从大智大慧的文殊菩萨那里得到加持。

事后,我在想,古人不是这么说的吗!儿孙自有儿孙福,莫为儿孙作远忧。这也让我想到——今日自有今日事,不为明日枉忧愁。是啊,明天自有明天的太阳,明天的月亮,明天的山,明天的河,明天的希望,明天的梦,以及明天的生命与生活。

我们平时,都在赞叹犹太人的聪慧与能力。犹太人对“一日”的定位,就让我惊叹。他们的一日,是从今天的日没时开始算起,到明天天亮时结束。有书《塔木德》说:与其明亮开始,黑暗结束;不如黑暗开始,明亮结束。这,是多么有境界的话呀。中国人常说:“仁者不忧,智者不惑”,“君子不忧”。对呀,忧都无须,何况还是明日的。

我虽信仰佛教,但对兄弟宗教,也很敬重。兄弟宗教的博爱与宽恕,也令我敬仰。《圣经》就说:“不要为明日自夸,因为今日要生何事,你尚且不知道”,“不要为明天忧虑,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”。

是啊,今日不知明日事,忧什么!明日不知后日的事,愁什么!如果,今日就为明日忧愁,就如今日已有担子,还把明日担子又搁在今日肩上,那还挑得动吗?那还不折断腰折断腿吗?

佛法,告诉我们,诸法是运动无常变异的,每时每刻,刹那刹那。这就意味着,前念、现念、后念,虽相续,却不同。当我们在热烈地谈论“此刻”时,这“此刻”已经成为了过去。今天,也一样,终将成为昨天。而昨天,是过去式。佛法说,过去的已经过去。所以,对此刻,对今日,我们有能力担当多少,就多少!这就够了。佛教丛林中,选拔执事人员,历来以尽心尽职为好,至于能力大小,不太被在乎。为此,对待此刻,对待今天,就如同对待明日一样,我们也无须忧虑。只管活于当下,只管担当于当下,这就好了。

有人说——不伤逝昨日,不忧愁明天。不为明日忧,不为昨日悔。这大概也是这种意思吧。

有位妻子,老担心丈夫驾车技术不精,怕出意外。有次,要出行长途,丈夫说开车送她,她不放心,不让送,就去坐其他熟练老司机开的车。不料,中途意外,车仰马翻,她也中年逝去。可是,车技始终不佳的丈夫,开了一辈子的私家车,却活到了90多岁,寿终正寝。丈夫生前,人问他,车技不好却平安行驶的原因。他说:开车时,不想明天的事,不想等下的事,不想安全的事,不想不安全的事,但注意开车于当下,但小心开车于当下。

不过,我要特别提醒的是,我说这些,不是要你从此——得即高歌失即休,多愁多恨亦悠悠。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来明日愁。或者:今朝有酒今朝醉,莫管门前是与非。

至于,在“不为明日忧”与“今朝有酒今朝醉”这两者人生态度之间,如何平衡把握,如何辩证对待,就是另一篇文章的内容了,希望你能亲自去书写并书写好。毕竟,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,理论与实践的结合,最终,还得靠你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