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境本闲,唯心自闹

【原文】

人苦日在烦恼中,尚不知是烦恼;若知是烦恼,则烦恼便消灭矣。(心本是佛。由烦恼未除,枉作众生。但能使烦恼消灭,本具佛性,自然显现。见正编复袁闻纯书。)譬如窃贼,认做家人,则所有家财,悉被彼窃;若知是贼,彼即逃去。

金不炼不纯,刀不磨不利。不于烦恼中经历过,一遇烦恼之境,便令心神失所。能识得彼无什势力,其发生劳扰心神者,皆吾自取。经云:若知我空,谁受谤者?今例之云:若知无我,烦恼何生?古云:万境本闲,唯心自闹;心若不生,境自如如。

印光法师文钞》复陈飞青书

【译文】

人真是痛苦,每天都在烦恼中,还不知是烦恼;如果知道是烦恼,则烦恼便消灭了。(心本是佛,因为烦恼未除,枉作众生。只要能使烦恼消灭,本具佛性,自然显现。见文钞正编复袁闻纯书。)譬如将盗贼错认做家人,则所有家财,都会被他偷走;如果知道他是贼,那他就自会逃走了。

金不炼不纯,刀不磨不利。不在烦恼中经历过,一遇到烦恼之境,便让心神失所。要能识破它没有什么势力,发生劳忧心神的原因,都是我自找的。经上说:“若知我空,谁受谤者?”今可以照例说:“若知无我,烦恼何生?”古德说:“万境本闲,唯心自闹;心若不生,境自如如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