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活烈汉性空禅师

性空妙普禅师,汉州(今四川广汉)人。出家后,自号妙普庵主,结庐于青龙山野,日常除了修习禅定外,常以吹笛自娱。建元初年(据《大明高僧传》记载,当为“建炎初年”),徐明举兵反叛,经过乌镇,纵兵劫掠,滥肆杀戮,百姓逃亡一空。

性空禅师慨然叹道:“我不能不救!”因而策杖独往贼营。

贼首见他貌伟而庄,异于一般人,怀疑他有什么诡异之谋,就大喝:“你是什么人?要到什么地方去?”

性空禅师回答:“我是出家人,要到你们的贼窝去!”

贼首大怒,喝道:“推去斩首!”

性空禅师毫无惧色,对贼首说道:“要头就砍去,何必发怒。不过我迢迢而来,尚未用饭,总不能让我做一个饿鬼吧?”

贼首吩咐士兵拿猪肉饭菜给他吃,只见性空一本正经地念起供养咒来,贼众见了,都在一旁发笑。

性空念过供养咒后,对贼首说道:“我死了有谁替我写祭文呢?”

贼众没有动静。

“既然没有人替我作祭文,”性空说道,“请给我纸笔,我自己写吧!”

贼众拿来纸笔,性空从容不迫地写了一篇文情并茂的祭文,并且煞有其事地朗诵一遍,然后才拿起筷子吃饭。

用过饭之后,性空禅师对贼首说了一首偈语:

劫数既遭离乱,我是快活烈汉;

如今正好乘时,便请一刀两段。

然后大呼:“斩!斩!斩!”

贼首见他慷慨豪勇,不禁骇异动容,不但不杀他,反而还合掌谢罪,护送他回山。性空禅师要求贼众不再杀人,贼众被他的慈悲所感动,乌镇一地因而得免于难。远近道俗,对他愈加敬重。

【养心法语】禅,表现在慧解上容易,表现在慈悲上却不容易。性空禅师语多玄机,行为义勇慈悲,终能折服贼人的刀剑。禅,岂非妙用无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