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生身来去自由的云居山博雅老和尚

宗门下这一法,只要你确实真行,到熟练境界,受阴一破,我们人在这个色壳子里面,如鸟出笼,得意生身,随愿所往。

地水火风这四大,构成我们的身体和世界上的一切,包括能量。我们本有内性在里面是看不到的。但是功夫到纯熟程度,我们的本有内性就能离开这个笼子出来了,出来得意生身。

所谓意生身,就是你想到哪里他马上就到哪里,这种事情《高僧传》上记载的很多,我讲一个当代的公案。

1957年冬天在云居山,有个博雅老和尚,六十多岁了,是武汉宝通寺的方丈。他到云居山来亲近虚老,虚老一见他,就知道他不是一般人,请他当首座、挂牌。

挂牌以后,云居山开始打七了,虚老跟他讲:我身体不好,你给我们主七,我身体好呢,我再上堂讲讲开示。他说:好啊!

打了三个七,下雪了。那时候没有电话、更没有手机,山下邮电局送了一份电报来。电报是宝通寺知客发来的说:云居山客堂里面的人不通人性,这么大年纪的老和尚回来,你们山上那么多人,不能派一个小和尚护送他,让他一个人跑回来啊。

知客是传士师,天津人,三十年代的大学生。他把电报拿到虚老那里,说:“老和尚啊,宝通寺的客堂骂我不通人性,这个事我又不知道,他没和我讲,我怎么派人护送他。”

老和尚讲:“你别烦恼、别烦恼,等一会到他房间,扒他窗子望望,且在那里不要惊动他,不要喊他。”

老和尚一讲,把气消了。一会跑到他住的房间窗子外一望,他在床上裹着个大棉袍坐在那里、笃笃定定坐在那里。自己小声说: 是出定走了?这也不喊他了。过了八天,他才回来。回来时,宝通寺派了个小和尚护送他,哪个时候不像现在汽车这么多,坐大轮船从武汉到九江下船,到了九江他跟小和尚说:你回去吧,我上岸后有皈依徒弟送我到云居山去。

小和尚说:那我就回去了。小和尚一回去,他那个意生身一眨眼就到云居山了。到云居山时是下午,把门一开。

听说博雅和尚回来了!乖乖,我们这些小和尚、学生们不干活,都跑去了。首先,知客师向他顶礼:“你老人家走不打个招呼,我被你们家知客骂死了。”他把手捧着:“对不起、对不起,我忘记打招呼了。”

我们个个都向他顶礼:这个老和尚不简单,他记挂宝通寺有事,出定跑回去,到家里处理事情。

讲了以后,他和知客师讲:“ 知客师,你叫小察帮我下点面,我饿了。”他在定中的时候不知道饿啊。他一出定就知道饿了,八天没吃没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