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业不可转,那信佛又有什么用呢

佛经上讲:“定业不可转。”你造了业,现在结了果了,不能转。不能转我们相信佛又有什么用处呢?出家又有什么用处呢?转不动了,说“你该死了,转不动了”,那非死不可。

下一句话呢?“三昧加持力”。你修定的力量、修慧的力量能转动。看你转的力量够不够。业力啊,你过去的业的果报成熟的时候,你转变的力量如何?力量大了,就把它转掉了;力量小了,给业障牵了。牵了也减轻一点,你受的时候减轻一点。

你自己常时要做这样的观想:它如二水相投。一个冷水,一个热水,如果冷水多热水少,热水到冷水里头,变了冷水了;如果冷水少热水多,那两个掺合以后,水还是热的。

你学佛、修行的时候,力量够不够?转动你的业,转不转得动?转了,你的烦恼断了,生死就了了;转不动,消了一半,来生再转吧,来生、来生再转吧。什么时候转得动,把业给消了。但是,忏悔业障,最好的忏悔方法,这非常难,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。

“业性本空”,业性没得体的,是空的。你所造的业,是空的。“唯心造”,是你的心造的。修道者,你要把妄心转变了,把你的胡思乱想啊、贪瞋痴慢疑的心啊,都转消失了,心就空了,妄心没有了。

心都没有了,心所造的业还有吗?业性没有,是你心造的;你心都亡了,妄心把它消失了。修行者就是消妄心、显现真心的。

“心要亡时罪亦空”,能造罪的心都没有了,所造的罪还有吗?“心亡罪灭两俱空”,心也亡了,罪也空了,两个都没有了。“是则名为真忏悔”,这样忏,是最究竟的。向这个方向忏。

不要太执著,什么事都推着你的业,业没有的,不要太执著!要看破、放下,观想在“观自在菩萨”上,“照见五蕴皆空”。凡是一切和合的法,都不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