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了《地藏经》怎么还经常生病

有这么一个人问我,他说:“法师你说念了《地藏经》,一切灾害都没有了。我经常生病,害病是不是灾害?”我说:“是的,害病还不是灾害吗?”他说:“我念了《地藏经》,坚牢地神护持我,为什么我还有病啊?”我说:“你说的是对!”

但是另外一方面想,这个病在我身上,我们怎样想呢? 我们累生累劫害了很多人,我们让很多人受痛苦,今生我们害病就是重难轻受。本来还要比这严重的多,例如瘫痪在床上几年不能动——因为在床上不能动,浑身都是烂的。

我说:“没有害到那种痛苦,你还能动,如果带着病你怎么念《地藏经》?你是不是天天念《地藏经》?”他说:“没有!”我说:“那十斋日念?”他说:“也不是,偶尔的,觉得心里太烦了太苦恼了,我就念一念。”我说:“这样效果就不太大。”

要是真正知苦了,要断苦。苦怎么来的,找找苦的因,那就别再做苦的事了。你天天还要做苦的事,自己还怕苦,这怎么可能呢?苦是有苦的因。你要断苦,断苦,苦果就不受了。

佛菩萨所说的经典告诉我们,他有一种加持力,但是你也得至心求。我们供像,用轻心慢心地供着,没把这尊像当成真正地藏王菩萨在这里,你供像所得的利益就小一点。

梦参老和尚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