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皆得解脱

【佛告无尽意菩萨。善男子。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。受诸苦恼。闻是观世音菩萨。一心称名。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。皆得解脱。】

“佛告无尽意菩萨:善男子,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”,这个数字太大了,“无量百千万亿”受苦。

“闻是观世音菩萨”名字,你一心念“南无观世音”,念观世音菩萨,在受苦难当中,你想到了念观世音菩萨名字——但是可要一心。念名字都能念,看你念的是不是一心?

凡是受苦都是恶业,受苦还有善的吗?不论你受什么苦,生老病死苦,什么灾难,都是苦的、是恶的。但是我们一念“观世音菩萨”可就是善,称念观世音菩萨就是善,这是观世音菩萨随顺众生的机感。

观世音菩萨随顺众生的机感,随你众生的苦,菩萨来利益你、教化你、度脱你。你一念“观世音菩萨”,“即时”,就在你念的时候,观世音菩萨就来救脱你了,一念“观世音菩萨”就解脱。但可得要一心!

对这一品我们大家很熟悉,为什么?我们经常念观世音。是不是念得相应了?那就不知道了。

什么叫“相应”了呢?我一念就离苦得乐,就叫相应了。当你一念“南无观自在菩萨”或者念“南无观世音菩萨”,一念“观世音菩萨”,你能念的时候,菩萨已经就应了。念“观世音菩萨”,不是光口念,心里要想观世音菩萨。你心里想观世音菩萨,观世音菩萨意业就应你。

有的时候一念,观世音菩萨就现身了。当你有时候睡觉时候,梦见观世音菩萨来了——不是很明显现一个菩萨身,或者现一个老太太,或者现一个女人,或者现一个男人,反正他来救你苦难的,那就是菩萨现身。

假使你一听到观世音菩萨,心里也跟着念,一念苦难消失了,一念心里生欢喜心了。当你在念的时候,观世音菩萨就随着你念的声音,一作意——观世音菩萨不要耳根听,观世音是心,你这一作意,观世音菩萨就知道了,就得到解脱。当你正念的时候已经得到解脱,那就叫菩萨应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