卖酒犯重罪

六根的功能没有错,错在你内心的攀缘心什么叫“酒”呢?只要它有酒精成分,不管它是水果酒也好,它是酒糟也好,只要它已经产生了酒精的成分,都不能够去卖。为什么呢?因为酒是生起罪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缘。

酒,在律上叫“无明药”。什么叫“无明药”呢?就是会使令一个人心智猖狂。这个人本来很正常,喝了酒以后,不敢讲的话都敢讲,不敢做的事情就敢做。

也就是说,我们一个人正常的克制力,在酒喝下去以后全部被破坏。酒让一个人心智猖狂。所以,喝酒虽然本身不是杀盗淫妄的罪,它本身不是什么罪,但是它会引生其它的罪。因为它破坏你的克制力,所以叫作起罪因缘——它是生起罪业的一个因缘。它本身不是罪,但是会带动罪业。

这个地方是所断的三种情况。这是第二个,讲到菩萨所应修的,应该修习“施慧行”,布施智慧之行。所以“菩萨应生一切众生明达之慧” 。身为一个菩萨,他深深地知道所有的罪恶来自于愚痴,所以菩萨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众生能够听闻佛法,开启心中的光明智慧。应该这样做。

而身为菩萨,你不但不去开启众生的智慧,你还把酒卖给对方,让他产生颠倒之心,让他失去理智,这个菩萨被贪爱的烦恼所遮蔽,失掉了菩萨的戒体,也失掉了菩萨所有的功德。

这个意思就是说,我们一个人有烦恼,但是这个烦恼大部分的时间是一个种子的阶位,叫作睡眠。它睡觉,你不要刺激它。就是说,他有贪瞋痴的烦恼,菩萨不应该去刺激众生的烦恼。你为他说佛法、让他产生光明的智慧都来不及,你还把酒卖给他!他酒喝下去,把他所有在沉睡的烦恼统统叫醒,他所有的犯罪都跟你有关系。

所以,卖酒犯重的原因就是,你用酒来刺激对方的烦恼,所以犯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