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门日况愈下,真修真学者乏人

佛门今天日况愈下,真修真学者乏人。真修则不能息心,真学则不能专志。营事则畏烦,劳作则怕累。弘法则无能,接俗则同俗俯仰。居丛林不适应规矩,单住又嫌寂寞难耐,住小庙则散漫放逸。常常只是悠悠度日,愰愰不知所以。

居士护法,亦不择道场之道风,僧伽之轨范,行持之严谨;与僧则不以法相见,而以情相牵。来寺企图消遣或拜拜,或与僧为友;不仰三宝之德,不求法义之玄妙,不知礼仪的进退,又如何了知佛法的事理。僧网大纲已堕,信徒依怙将亡。

悲呼!僧人无法安定住下,一年常常要换好几处。此则不安,彼亦住不了,背着包,走!走!走!心不安,何处而能安?心不调,何处而能住?烦恼重则障碍多,没福报,无处安身,苦!苦!苦!

居士想学法,又不知去哪学。这看看,那望望,总觉得僧人不像样,所以贡高我慢,自以为是;对三宝无一念礼敬之心,也得不到一点点好处和利益。这些现象知道了又如何改变?道理都知道,眼下形势如此,又能奈何!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