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边有这五鬼,外边的鬼也就来了

这叫五鬼闹宅,你里边有这五鬼,外边的鬼也就来了,所以种种的鬼怪就现出来。

鬼是一股阴气

有多少人,就有多少鬼。人没有数量,鬼也没有数量。修道,你有什么思想,就会有什么鬼。所谓鬼就是一股阴气,你有什幺不好的思想,阴气就来了。你要是一改变你的思想,阳光就照进来,就有智慧了。什么叫“鬼”,就是愚痴;愚痴就是鬼。

什么叫“神”?就是智慧;智慧就是“神”,神就是聪明。这是个比喻,你也不要以为愚痴就是鬼,聪明就是神了。神喜欢帮助人;接近鬼的人,就不愿意守规矩。凡是那一个人不愿意守规矩,他就和鬼相近。

接近神的人,欢喜守规矩,欢喜做正当的事。你看这个人,他有没有鬼,看他的行为就知道。他要是愿意吃毒药,或者吸鸦片烟,就是和鬼天天做朋友了。中国有一句话,喝酒的,就叫“酒鬼”;喝醉了,就叫“醉鬼”。这是鬼也有好喝酒的。

要做佛事,不要做鬼事

所以,你要是聪明,就是神;要是愚痴,就是鬼。你尽吃迷魂药,就是鬼,不是旁的。你不要以为死了才做鬼,你现在已经和鬼做朋友了,我方才不是讲吗?尽做鬼事,就是鬼;做人事,就是人;做佛事,就是佛。所以看你怎样做。

那么,既然你做什么事就是什么,为什么不做佛事而做鬼事呢?什么叫佛事?天天参禅打坐,诵经念佛,这是佛事。天天在佛法里薰习,来学,终究一定会成佛的。

所以,每一个人自己要打起精神,要做佛事,不要做鬼事,把我们心里这些个鬼也都赶走。心里有什么鬼呢?有一个贪心鬼,你不认识;又有一个瞋心鬼,你也不知道;还有一个痴心鬼在肚里头;又有一个慢心鬼,及一个疑心鬼。师父对你讲的话,你就是不相信!是不是这么回事?这就有一个疑心鬼,“疑心生鬼病”,你有疑心鬼,就有鬼病来。

所以你们都要特别小心一点,不要打那么多妄想,不要和鬼做朋友,你就会化凶为吉。一切唯心造,你要是尽想些不正当的鬼事,这鬼就有办法了,可以实行他种种的计划。

你要是能正当一点,没有那么多的鬼心,那么就没有事了。所以要是谁有鬼心,愿意接近鬼,就要赶快改过自新。要赶快把心里面扫干净了,不要有那么多的欲望,不要有那么多的贪心、瞋心、痴心、慢心、疑心,就会没事了。

恨、怨、恼、怒、烦五鬼闹宅

那么,为什么说你心里没有鬼,外边的鬼就没有法子呢?外边的鬼,是因为你里面有鬼,外边才有鬼;你里边没有鬼,外边鬼进不来的。里边这个鬼,就是这五鬼 ——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;也就是恨、怨、恼、怒、烦。恨人,就有个红脸鬼;怨人,就有个黄脸鬼;恼人,就有个白脸鬼;怒人,就有个青脸鬼;烦人,就有个黑脸鬼来了。你看!就这么厉害。

只要你里边动一动,你恨这个人,恨人,「我对这个人真是恨透他了。」恨从什么地方来?从「爱」来的。没有爱,就没有恨,你对人生一种爱心,得不到了,就生出恨心。这一生出恨心,红脸鬼就来了。你要是不怕,就试一试看。

怨人呢,「唉!他真对不起我,我啊!对他那么好,哼!他对我也太坏了。」就怨人,怨天尤人。甚至于天下雨,「你下这么大的雨,真是混帐!你这个天!嗐!」骂这个天,这就是怨天;尤人,「这个人真是坏透了,我对他这么好,他对我也不好!」就生出恼来了。

恨属心,心是红色的,所以就现出红脸鬼来了。你怨呢?属脾。脾属黄色的,所以黄脸鬼也来了。恼呢?这属肺经。肺属白,所以白脸鬼就来了。怒,发大脾气。怒属肝,那个人动肝火了,生怒气了。你生大的怒气就伤肝,也就变为青脸鬼了。

恨人就伤心,怨人就伤脾,恼人就伤肺,怒人就伤肝,烦人就伤肾。什么叫做烦呢?「这小孩子真讨厌,哼!这么不老实,你看!一天到晚都在哭。」,就这样生出一种烦,烦闷。烦就伤肾,所以就成黑脸鬼。肾属水,水是黑的,所以是黑脸鬼。这叫五鬼闹宅,你里边有这五鬼,外边的鬼也就来了,所以种种的鬼怪就现出来。

鬼就在自己心里

再给你举出来一个道理,好像你喂猫的碗,猫吃完了,因为你不洗它,邋邋遢遢的,苍蝇都来了,为什么呢?就因为那儿不干净,所以苍蝇都来吃了。还有一个比喻,北方冰天雪地的地方有北极熊,这北极熊很厉害,很聪明的,它专门吃海豹,它怎么吃呢?它在前面挡几个雪块,然后就在后面等着海豹出来。海豹不知道有北极熊,从它旁边一过,然后,「喔」,它一抓就把海豹吃了。

但是它吃不了,或者吃剩下一点。这个时候就有一种北极狐,专门找北极熊吃剩下这种不干净的肉。它到那儿偷偷地,把这个东西拿到。吃不了,就收藏起来。收到什么地方呢?收到冰里边,它把冰弄一个窟窿,把东西放进去,等到没有东西吃的时候,它就拿来吃。所以北极熊有的时候,没有东西吃,因为他吃饱了,就不管剩下多少了。北极狐呢?它找到这吃剩的东西,就留起来,等没有东西的时候,就可以吃。

这北极熊,就好像猫吃东西,总剩下。苍蝇来吃猫吃剩下的东西,这苍蝇和北极狐,就譬喻鬼。所以我们人心里头,切记千万不要有鬼,也不要有恨、怨、恼、怒、烦。有这些东西,那就不得了,就五鬼闹宅了。

所以你们这些修道的人。出家的人,你发脾气,鬼就来了。你出家若只是一个样子,肚里头有鬼,外边鬼就来了,小心一点!人人都不知道,鬼就在自己的心里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