愿罪业悉消灭

我们一生都是为了身见,为了享乐——为了这些东西,一生为他人做嫁衣裳,忙忙碌碌,举心动念、行为造作都是在造恶业。等到临命终时,你一切财富、一切世间的荣华富贵都带不走,但你造作的恶业却是跟着走了。这就很冤枉:这个恶业跟着走——都到三恶道里面去了。所以我们的身、口、意三业,跟这种贪、瞋、痴三毒烦恼相应,就叫染秽——污染,污秽了我们的妙明本心。

那么造作五逆十恶,这就是“罪垢”——罪业的污垢。这个身、口、意三业为“能造”,罪垢为“所造”。那么这样的一个罪业你造作成了,它必然就有果报:这种因果法则是丝毫不爽的,就必定会招致冤业;有冤业必然要报,必然要碰头,这就是报障。

这样的一些障碍是无量无边。刚刚讲,从我们的心来看,我们造作的这一念心,它是遍缘虚空法界的,所以它无量无边;那么这个从时间上来看,不仅这一生造,而是多生多劫造;从它能忏悔的人来看,不仅一人造,而是法界众生都在造。那真是:这种业障有体相的话,尽虚空容纳不了。我们是造作这样无量无边罪业的众生,这就是要有自知之明,我们就是造这个无量无边罪业当中的一员。

愿把这个冤业消,冤业一般讲三类。第一个是你有命债,叫杀冤。你今生为人了,你要吃猪肉,吃羊肉,吃鱼,吃虾,你吃了这些动物,你可不是负了命债吗?《楞严经》讲,人死为羊,羊死为人,生生世世,递相吞啖。你今生为人,你就吃羊了。那么羊的下一辈子,羊的业力报尽了,它转为人;那你作为人的下辈子,你转为羊。那个羊转为人,那就是它要再吃你了,就是这样的情况。

再就是债务,你今天欠了人家债,借了人家债不还。现在很多人借债,借债的时候就像孙子看爷爷,找爷爷;等到钱借到手了,他成了爷爷了。人家来要债,“啊,没有没有”。最后他就跟人家:“要钱没有,要命有一条。你怎么样?”好,搞得人家也没办法,总不能跟你拼命哪,那就算了。那你下辈子披毛戴角还。所以这里面也就是这个财务方面的冤业。

还有一种就是情感上的,男女之间,你爱我的心,我怜爱你的美色,百千万劫就在纠缠不已,这就叫淫冤。前面两种——命债呀,这个财债,属于见了面就会生气的,叫做怒冤。这个男女之间的这个淫债方面,就叫喜冤,它好像碰到就很欢喜。但是,它这喜、怒都是冤业,都是轮回的根本,都是众生的颠倒。

所以,这里面都要忏除掉。“愿悉消灭”,就是愿这个烦恼障、这种报障、这种业障,都把它消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