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自己的业障,共业也是要忏悔

忏悔业障非常地复杂,复杂到什么程度?我们开阔一些讲。

还有共业。我自己造的业我自己受,心里很平静。“不是我造的业啊,他们造的业,我也跟着受!”好象是冤枉,一点不冤枉,这叫共业!咱们不是讲有共业、有别业嘛,这叫共业。

比方讲,大地缺水喝,说:“我没这个业啊!”你没这个业,你怎么生到这个时候啊?生到这个时候、生到这个没水的地方来?这不是共业吗?你有这个业啊!有了,你就受吧。地震,你生在这个区域里,这个区域地震,你正在这个地震区域里,那你是共业。

忏悔是很不容易的,你要忏到。你只知道忏到我自己做过的,我做的错事我就忏,你还不知道,共业里头你也要忏悔啊!你既然生到这个地球上、生到这个时间,这就是劫。

劫,在印度话叫劫波。说“那人遭了劫了”,是说那个时候他赶上了,赶上那时候不好,所以遭了劫了。遭了劫了是共业,是我们现实的共业。水灾、火灾,你这地方没水喝,那地方发大水,上万户的人没得家住了。

我在雁荡山的时候,雁荡山会没得水喝,我住的房子那儿没水喝。浙江没水喝,真是闻所未闻的,因为它是水乡。那它就是没有啊!水上不去。在温州地区,五、六、七月,在这个时间天天下雨。

今年,我在那儿住的时候,五、六、七,将近八月,没下雨,干旱。不但没得水,连电也断了。因为浙江靠的水力发电,没了水,怎么发电?这叫共业。那你要忏悔啊!为什么?在这个时候,你赶上共业了。

业怎么来的呢?为什么?不要太深了,不要说前生,就说现在。我们现在这个地球,它不会再成长了,是固定的了。每一天,从这地球里,要挖出来好多油、好多煤炭,我们的衣食住行,哪样不是从大地取得的啊?你一天破坏它,它不报应吗?是大自然对你的报应,就是这样的。

还不止这一样,我们在社会上体会得多啊。现在这个业啊,特别多!不是光朝钱看就行啊,钱解决不了问题啊!你用好多钱能买到不地震?办不到!水还可以,你能买得到,这儿没有,在那儿买了。这是暂时的了,如果那儿也买不到呢?

我在旧金山,有一次,突然哪一天断水断电。我们的水是买的,在加拿大买的。他要涨价,不给他涨嘛,他就给断了,截流了。没办法,逼得还得给他涨。

好多的事物,你要懂得的,大自然对人类的抚育。人类破坏性太大了!现在的人呐,所做的业啊!忏悔业障,我们佛弟子要替他整体忏悔业障!不是你自己的业障忏完了,就认为完了,没完的!整个的大自然与地球,我们把它破坏得太深了,它要报复。

上海的地壳年年往下沉,沉得不多,我们一两百年,也不见得受到灾害,可是,长期地,就要受到了。要再破坏它,那它负担不起了。忏悔业障包括这些,在你忏悔业障的时候,你要想到。

另外一个,要注重你的心念,劝人家。我们刚才说,礼敬诸佛、念多少圣号、念多少经。另外应该选择选择,别太伤害大自然了。在我们的心里啊,发菩提心的、发菩萨心的人,不要光想到自己。第十愿是回向,都回向给众生,不要光想到自己。

我们这个国度,垃圾特别多。垃圾不要随便乱丢。如果像我们这样,不论哪座城市都这样,洗手间都没法进。现在好多了,七十年代、八十年代,甚至没有洗手间。现在嘛,厕所新的盖子,干净的,他不爱护,他破坏。他从来没想到别人,他到里头乱丢。你走了人家还来用啊,你弄得这么乱,别人怎么用啊?

你把地球破坏了,用个几十年,都把它刨出来了,化为现实的财富,那后代子孙呢?你这国度还要不要?你要不要未来了?很少这样想。

我们佛弟子不这样做,就是真正地行菩萨道。我们自己千万不要做伤害别人的事。知道我们用完了人家还要用呢,我们要有这个最现实的菩萨心。光照着经本说教义,你要用到现实上去啊。现实上去就是:我们的生活一定要想到别人也要生活,这就是菩萨心。这样忏悔业障啊,效果非常地好,念念都是菩萨心。

菩萨心是什么样的心呢?咱们说简单点儿,不说教义。想到别人,忘记了自己,好事都给别人,这就是菩萨啊。特别在末法——我们常说佛法讲的什么是正法时期、什么是像法时期、什么是末法时期,法没有正,也没有像,也没有末,主要是人的心呐。

现在我们四众弟子,分内护、外护,出家二众是内护,在家优婆塞、优婆夷是外护,都是护持佛法的。如果我们现在,像大家在这儿学习《普贤行愿品》,这就是正法啊。我们四众弟子都在这学习正法,这个时间,就是正法的时代;除了这两个钟头之外,你心里想别的、干别的,那就是像法时代了;再去造点业,那就是末法时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