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击忘所知——香严禅师的悟道因缘

香严禅师和沩山禅师同为百丈禅师的弟子。香严禅师对于佛经的道理,研究得很透彻,如有人问法,他总能问一答十,因此自己以为很了不起。常在心里自许道:“我智慧如海,百丈禅师在世时,一定要参禅开悟!”

及至百丈禅师圆寂时,他仍未开悟。只好到师兄沩山那里去参禅。沩山对他说:“师弟啊!我听说你在百丈先师之处,能够问一答十,问十答百。”“不敢!不敢!”香严禅师客气地说。

“可见你很聪明伶俐!然而意解识想,乃生死的根本。我现在有个问题问你,你可否试着答覆答覆?”

香严禅师表面上轻描淡写地问:“什么问题呀?”心里却说:“有什么我答不出来的问题,哼!”

沩山禅师说:“我不问你别的,只问你父母未生你时,如何是你本来的面目?试道一句看。”

香严禅师听后,心里竟一片茫然。于是归寮之后,将过去所看过的经论文字,从头到尾翻阅一遍,想寻一句来酬对,最后仍是一无所得。便自叹道:“画饼终不能充饥。”

于是屡次求沩山说破。沩山禅师却说:“我若说示汝,汝以后骂我去。我说是我的,终不干汝事。汝还是自己去参吧!”

香严禅师于是将往昔所看的文字烧光,辞别了沩山自己去参究。早也参晚也参,行住坐卧时时都在参。

有一天,当他在地里除草时,一锄头下去,锄到了一块石头,石头飞溅出去,击中了一根竹子,“啪”的一声,他忽然醒悟,当下明心见性!

于是回去沐浴焚香,遥礼沩山师兄,赞道:“和尚大慈,恩逾父母,当时若为我说破,何有今日之事?”

接着写下一首偈:“一击忘所知,更不假修治;动容扬古路,不堕悄然机。处处无踪迹,声色外威仪,诸方达道者,咸言上上机。”